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阿荣鲁牟子的百科经典博客

百科经典 精品总汇 欢迎光临 喜欢就搬

 
 
 

日志

 
 
关于我

生在农村,自幼苦读。历尽艰辛,大学毕业。响应号召,扎根边疆。辛劳一生,碌碌无为。现已退休,闲居海南。唯一追求,做个好人。四面碰壁,心里坦然。

黑龙江释放两个重要信号:经济增长严重趋缓 刺激增长力度空前加大  

2014-06-29 04:11:03|  分类: 时政综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这一轮地方政府稳增长中,黑龙江的政策举措可谓力度惊人。

针对经济增速回落、下行压力加大的状况,6月23日,黑龙江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黑龙江省促进经济稳增长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共8个方面65条,计划投资3000余亿元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其中涵盖了深化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确保农业稳增长等多个方面,但仅仅基础设施建设一项就包揽了2300多亿元。

“这些组合政策,是一个积极信号,是向全省发出了稳增长的动员令,每条措施都是‘干货’,含金量很高。”6月26日,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赵德海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然而,在这些巨额投资的背后,外界更关注的是,钱从何而来。

稳增长积极信号

一季度经济增速明显放缓,让黑龙江再也坐不住了。

6月中上旬,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和林念修,分别到吉林、辽宁、黑龙江进行调研。“我们将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为推动老工业基地振兴而不懈努力。”朱之鑫在黑龙江调研时透露。

紧随调研之后不到10天,黑龙江出台65项促进稳增长的措施,计划投资超过3000亿元。

“如此大的投资,对于提高GDP增速会产生非常明显的效果,但对于改善民生、优化经济结构起的作用目前还不好说。”6月26日,原黑龙江科技大学副校长、绥化学院院长张凤武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不可或缺。

黑龙江省社科院东北亚研究所所长笪志刚对记者表示,保障经济增长下限的压力促使黑龙江再次舞动起投资大棒。

“此次出台的政策每一条都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含金量,从行政审批、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等不同角度入手,拿出了一些政策的‘干货’,实为难得。”张凤武认为,在这些政策中,既有促进投资、消费、进出口增长的政策,也有促进农业、工业和服务业增长的政策,还有优化发展环境的政策,不仅突出了出现负增长的投资领域,还突出了面临困难的能源工业等重点行业,很好地体现了黑龙江的特点,量身定制。

赵德海则对记者表示,65条措施将重点放到了今明两年的“稳增长”上,着力解决当前经济面临的具体困难,尤其是在促进投资的同时,还重点提及促进“工业止滑”的问题。比如,黑龙江的稳增长措施中要求,力争大庆油田增加值增速正增长;采取减负担、化债务等措施,支持龙煤集团解决实际困难。

不过,黑龙江省政府参事、社科院研究员曲伟认为,虽推出了加快项目建设等措施,但二季度经济很难有起色。一季度黑龙江省GDP增长4.1%,位居全国倒数第一,这一增速不足该省年度目标8.5%的一半。

钱从何来

这么多的项目投资如何启动,钱从哪里来?

赵德海说,投资是需要真金白银的,项目没有启动资金就会变成无本之木。

“预计黑龙江全省产业项目投资达到5800亿元左右,其中新建项目投资3000亿元左右,扩建、改建和技术改造等投资2800亿元左右。”黑龙江省政府2014年的工作报告称。

但对黑龙江而言,资金问题的确是个待解的棘手问题。一季度的数据显示,黑龙江固定资产投资只有171.9亿元,带动固定资产投资负增长25.9%。

投资的钱从哪里来?过去的做法是,“除政府性财政资金和银行贷款外,还可以招商引资和发行债券、股票、基金等市场化办法来解决。”赵德海说,黑龙江省民间投资占比偏低,有较大增长空间。

对黑龙江来说,比较明确的信号是,黑龙江省政府计划投资3000余亿元稳增长,其中黑龙省政府公开宣布的只有一项,即安排30亿元缓解龙煤集团流动资金困难。对于其他巨量的资金缺口,黑龙江政府并未公布。

“车到山前需要新思路。”在采访中,接近政府的受访专家对记者说,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对投资项目的资金筹集的见解非常独到,印象深刻的是陆昊曾当面回绝黑龙江某地级市市长要求拨款解决困难的“申请”。“这是方向性问题,应该以市场为主解决问题,更不能都靠国家了。”陆昊强调,为了引入发展要素,政府必须坚决取消不应该保留的审批权力,但说服官员放掉手中的权力并不容易,“道理讲清楚之后,对不起,想得通要放,想不通也得放”。

“一旦寻找到一种新的方式,把政府的力量、银行的资金、民间的资金都通过一种有效机制结合起来的话,可做的事情那就非常多了。”赵德海说,有的政策是马上能够实施,还有一些政策可能会储备,目的都是要稳定经济增长。

“政府的资金投入只是起到一个杠杆的作用,对整个投资发挥引导的作用。”赵德海说。与赵德海一样,北京社科院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痛批过去投资的怪状。他说,“更多的该由民营资本来拉动,交给市场来决定,而不是由国家,由层层级级的发改委来把控。”


“黑龙江省正在积极改变。”黑龙江大学俄罗斯研究所研究员、黑龙江省区域经济学会会长王朗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需要投资特别是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我们投资怎么进行,是依靠国家拿钱去投资、依靠财政拨款、依靠银行贷款,还是依靠启动民间投资?这个思想要转变,现在黑龙江正在一步步改变,但见效还需要一些时间。”

黑龙江一季度经济“不给力”,并不意味以后“不给力”。援引陆昊在多个场合的讲话中称,黑龙江正在打一场硬仗,稳增长就是保证经济增速不至于过快下滑,因此说,整个的刺激方式与以往相比应该有本质性的不同。


冯晓磊 本文来源:华夏时报
  评论这张
 
阅读(9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